中新網北京10月29日電(上官雲)石述思,資深媒體人,以撰寫精道時評知名。29日晚,石述思攜帶新書《一個社會的悲傷和勇氣》來到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,與讀者分享對當下熱點問題的看法。
  《一個社會的悲傷和勇氣》是作者對社會現象、人與人之間情感感悟的最新結集,書中觀點客觀、犀利,文字中保持著一貫的勵志分割,但又不失炙熱的情感。提到新書,他半開玩笑的說,自己其實並不想出書,因為覺得自己還能寫出更好的文章。
  “最初我大學畢業被分配到財經部門工作,但是慢慢發現寫財經很難出名。”石述思調侃著介紹,後來便開始關註社會與民生,開始寫相關文章,“有時候我還寫寫電影(評論)一般寫五篇以上的社會、電影類文章,才只會寫一篇財經稿,很悲催。”
  不過,石述思坦承,自己是一個喜歡寫博客的人,還夢想過擁有眾多粉絲成為“博王”,“也許我會迎合讀者,但也真心想告訴他們一些有價值的東西,現在很多人都會生活在這樣的悖論里。所以,可以這麼說,這本書是我的副產品。”
  從此之後,石述思開始系統的寫評論文章。在認真研究著作與熱點現象後,石述思認為,在一個權利訴求越來越主動充分的年代,出現一些新問題甚至新矛盾都是正常的:“我的書只是為大家提供一個線索,告訴大家當下都在發生什麼情況,同時思考一下實際情況。”
  教育領域便是石述思關註的熱點之一。他以自身為例,認為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會做夢,具體到他們那個年代,便是喜歡海子的詩,喜歡談論佛洛伊德與尼采。但是石述思同時介紹,有西方教育專家將中國家長稱為“直升機”父母——將孩子當成賭註,以愛的名義做掩護,去逼迫他們完成自己未竟的人生目標。
  “一個被無數次驗證的規律是:一個孩子只有被充分地尊重其愛好,發現其特長,才能成為一個社會需要的優秀人才。”石述思在書中表示,所幸目前他所講的情況已經發生改變,越來越多的學校開始站在素質教育的角度推動教改,更多的文藝工作者則開始了再啟蒙的可貴努力。
  “教育的真諦在於不是強加給孩子無法承受的遠大理想和崇高道德,而是尊重他們的個性和特長,與他們一起成長。”石述思總結道,即正所謂“身教永遠重於言傳”。  (原標題:石述思推新書《一個社會的悲傷與勇氣》 剖析熱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32ihjdd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